【文字解读】《芜湖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1 15:21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2月23日,芜湖市审计局印发《芜湖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规范(试行)》(芜审经责〔2021〕21号,以下简称《规范》),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本《规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更好推进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我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进点会、审计公示、审计谈话、审计结果反馈会议等业务流程,出台本《规范》。

《规范》制定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方面,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管控。通过《规范》的出台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推动审计项目质量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细化审计重要业务环节。按照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部门、市属学校、市属国有企业、市属公立医院五个类别,强化对重点环节的质量控制,使业务规范更具实操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实际开展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局经过多次调查、调研,广泛征求局领导、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局机关相关科室意见,几经修改,并经局办公会集体研究讨论,出台并印发本《规范》。

四、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打下基础。加强对不同类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各个业务环节的管理,规范审计业务流程,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五、主要任务

《规范(试行)》共分32条。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条 明确本规范制定的背景和法律依据。

第二条 明确本规范的适用范围。

第三条至第五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的印发、内容和送达。

第六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要求。

第七条至第十四条 明确各类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参加人员和会议议程。

第十五条至第十六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公示的内容。

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三条 明确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对象、谈话内容及谈话记录等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第二十四条至第二十七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文书的出具及送达。

第二十八条至第三十一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参会人员、会议议程和注意事项。

第三十二条 明确办法的生效期。

六、创新举措

《规范》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目的,详细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重要业务环节,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水平。

(一)前移审计质量关口。《规范》中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需在提交审计业务会审议后予以实施,该举措旨在项目前期把好质量关,精准开展审前调查,从源头上提升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精准分类实操性强。《规范》提供了部分会议的讲话要点及5个类别经济责任审计谈话提纲,对审计工作的开展极具参考意义。

七、保障措施

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业务流程管控,严格执行《两办规定》。


解读机关:芜湖市审计局

解读人:李新璐

联系电话:3887027

电子邮箱:29423199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