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芜湖市审计局授权县(市)、区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1 15:32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2月25日,芜湖市审计局印发《芜湖市审计局授权县(市)、区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芜审办〔2021〕21号,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八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管辖范围内审计事项授权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的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更好推进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规范芜湖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授权县(市)、区审计机关的衔接管理工作。

《办法》制定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明确授权责任主体。由于现行经济责任审计授权运行过程中存在责任主体界限不清等情况,通过《办法》的出台,旨在明确授权责任主体,明确各环节的权责关系。

二是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通过《办法》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授权业务流程,尤其是具体执行主体在各个环节所承载的职能,是对《审计准则》的细化和延伸。

三是确定授权监督体系。通过《办法》将经济责任授权审计中各审计机关应当遵守的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进行规定,确保授权监督制度更完善,监督手段更有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更好规范芜湖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授权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局经过多次调查、调研,广泛征求局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和局机关相关科室意见,几经修改,为文件的出台作准备。

四、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打下基础。一是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不同类型、各个环节的管理,细化责任落实。二是提高审计质量,落实授权审计主体责任,明确审计业务流程,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五、主要任务

《办法(送审稿)》共分16条。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条 明确制定本办法的法律依据。

第二条 明确授权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形、对象和范围。

第三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制定目的、变更期限和实施方法。

第四条 明确经济责任授权审计项目计划目的和组织方式。

第五条-第七条 明确县(市)、区审计机关申请授权审计的渠道和方法,市审计局组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方法和县(市)、区审计机关进行授权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操作规程。

第八条 明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授权审计的组织方式和审计组组长(副组长)、主审人选。

第九条- 第十四条 明确各种类型授权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业务流程。

第十五条 明确在实施授权审计项目过程中,县(市)、区审计机关应当遵守的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

第十六条 明确办法的生效期

六、创新举措

《办法》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授权为目的,逐条阐述,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水平。

(一)明确职责。《办法》出台后县(市)、区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将依照此《办法》执行,压实责任,规定了项目执行职责主体。

(二)加强沟通。《办法》为首次试行,实施中会有一个逐步完善过程,我局强化各部门环节沟通交流,逐步完善提高。

七、保障措施

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力度,严格执行《两办规定》。


解读机关:芜湖市审计局

解读人:闵忠芳

联系电话:3887027

电子邮箱:957347448@qq.com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