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4-02-07 09:19来源: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2023年,芜湖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及依法审计有关要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调整及时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后实施,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等重要事项及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今年以来,共向省委审计委及其办公室、省审计厅报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46件,向市委审计委上报要情专报及报告等20篇,市领导批示24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市本级2023年安排审计项目59个,已全部完成,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8.8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3条。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少数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率偏低;少数单位绩效管理不到位,项目支出绩效指标未细化量化;少数单位资产管理不严格,存在账实不符情况,少数房产长期闲置等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等各类审计中,还揭示了某医院医务人员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单、老年助餐点利用率总体偏低、冬春救助资金存在简单化平均分配等问题。

(三)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察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在计划统筹、健全制度、协作配合、会商研究、成果共享等方面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与市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贯通协同的若干举措,指定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对接,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相互提供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以及国民经济综合分析报告、统计监测评价指标等统计资料。与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贯通协同的若干举措,建立了工作会商5项机制,建立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财政“同级审”过程中,市财政局向审计部门提供了财会监督、绩效评价等结果。市审计局也将预算执行、财政收支、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的审计报告和发现的相关问题反馈给市财政局,为财政安排预算资金提供参考。双方还加强人员力量协同,联合开展隐性债务数据变动统计核查、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政策兑现检查、固定资产清查等工作。三是“审纪”协作。召开全市内审培训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文件精神,推动各单位内部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同时,畅通协作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

(四)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聚焦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在全省率先创设“3141”工作法。一是体制上实行“三级调度”,即:整改单位调度、审计机关调度、市政府调度。二是认定上细化“一套标准”,即:认定标准统一、依据统一、程序统一。三是机制上推行“四色管理”,实行绿色提示、黄色预警、红色督办、白色清零的“四色管理”模式。四是技术上开发“一个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发审计整改信息化系统。 “3141”工作法实施以来,得到审计署有关司局的高度关注,入选全省审计机关第一辑创新案例和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局成立依法行政及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领导组成员,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法治工作汇报5次,研究部署重大事项。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工作,从审计程序、审计规范、审计文书、审计质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检查评比,评选出6个优秀审计项目,激励争先进位。强化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及时制定和公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每年公开行政执法年报,重大决策、执行、制度文件及时挂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审计项目提前下发审计通知书,并在被审计单位依法进行公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文书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全系统新进人员等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8人取得行政执法证。

(六)落实普法责任制

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开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宪法宣誓等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普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现场审计等有利时机,上门发放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内部审计宣传培训、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网络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全面落实《芜湖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芜湖市审计机关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今年市局组织2次集中培训,系统内参训人数达200人次,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审计法,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市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12345指挥中心开展“接热线、办实事”活动,宣传普及审计法律法规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依法决策能力,持续完善法制审核制度,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提高复核审理质量,制定修改了审计项目四级复核审理办法、审计监督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依法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工作,重大决策、制度、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2023年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聚焦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大事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随着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项目和任务逐渐增多,而审计人员被上级审计机关、巡视巡察等抽调较多,现有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显。同时部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下一步,将重点抓好3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厚植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全面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国企国资、投资外资等各类审计监督力度,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普及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法治教育新要求,激发普法宣传新动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以案释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