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三聚焦”积极谋划2024年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8 08:27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杨梓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无为市审计局坚持深研究开阔视野,找差距完善思路,积极谋划2024年财政审计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探索提炼审计共性问题。广泛搜集中央、省、市近年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出常见违法违规共性问题6大类和主要表现形式15种,深入研究分析审计成果背后的核心内容和重点信息,明确审计查找问题思路,为现场审计夯实基础。

二是聚焦主线统筹谋划审计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以群众关切和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攻坚方向,积极与财政等9个市直部门进行对接,会商研究财政“同级审”审计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制定完善“同级审”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同级审”工作顺利实施。

三是聚焦创新运用数据手段赋能。提前做好可执行指标等4大类财政数据采集、转换,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采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把握关键环节,做到靶向发力,实现业务与数据的贯通融合,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