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审计局以项目为抓手促审计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20 15:45来源:弋江区审计局作者:王海英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认真落实好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监督。今年以来,弋江区审计局以项目为抓手,主要从计划引领、项目安排、现场管理、审计整改等方面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审计方向。年初召开了区审计委员会,统筹谋划全年的工作计划,并对全年的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科学安排项目。以项目为抓手,责任到人。梳理全年的审计项目,并结合全局审计人员的业务特长,统筹安排审计任务、时间和审计力量。全局分为两个审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年项目分三轮组织实施,10月底基本完成所有现场实施过程。审计组成员之间,根据需要可以在专业和时间方面互为援助,互相补位。

三是严格现场管理。按照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要求,充分做好审前调查,查找被审计单位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编制确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人员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事项、分工和时间节点,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组织实施。不定期的召开审计项目实施推进会,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难题,新情况,进行充分的研讨、会商,及时准确的揭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胸怀“国之大者”,鼓励被审计单位和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创新发展为原则,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树牢底线思维,敢于揭示问题。

四是落实审计整改。审计质量高低关键是抓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打通审计质量提升的最后一公里。弋江区审计局把审计整改监督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推动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深层次查找原因,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向区审计委员会和人大专题汇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同时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区政府对相关部门和街道的目标考核,压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