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审计局:三个注重推进大数据审计

发布日期:2022-05-17 17:28来源:湾沚区审计局作者:陈章皓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湾沚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将“大数据”审计理念贯穿到审计项目中,研究新思路、新方法,精准定位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针对计算机专业人员比较缺乏的现状,区审计局积极思考,主动破解。聘请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辅导,加强其他审计人员计算机能力的建设。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与计算机审计相关培训,提高职工大数据审计能力。在繁重的审计工作下,每年都选派人员参加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并通过等级考试。

二是注重营造氛围,培养学习兴趣。一是成立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不定期交流技术交流学习,指导全局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二是推行老带新工作制度,让业务骨干积极传授计算机审计的工作经验,分享审计成果。

三是注重实践运用,提升审计效率。一是科学安排项目,为审计人员提供实践的机会,如2021年开展的湾沚区就业培训补贴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审计查出超范围和重复补助企业、培训机构培训资金6.33万元。二是提高大数据审计积极性,鼓励职工将电子数据导入数据库中进行分析处理,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