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多维发力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3 11:33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巫佩洋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无为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审计整改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100%,2021年度审计项目整改率96.9%。

一是高位推力,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审计委员会狠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制定下发《无为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办法(试行)》,界定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已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三种情形,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对标销号。

二是督查助力,确保审计整改实时推进。市局通过审计报告结果反馈会,与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加强交流,指导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对照清单及时销号。审计组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有督促检查责任,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定期督促检查跟踪整改工作。

三是内审着力,实行审计整改持续跟踪。加大对各单位的内部审计计划编制、项目实施、成果利用和问题整改等情况的指导。坚持审计回访与内审监督相结合,对2021年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检查,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和内审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实行通报提醒。2021年,对275个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全覆盖,通过内审发现的共性问题,与市委组织部共同督促各镇内审领导小组整改到位。

四是长效合力,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单位、镇的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由市委审计办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量化打分,推进审计整改见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11个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均为“较好”等次并将分值、档次等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强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市委巡察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巡审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