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提高审计质效

发布日期:2022-04-24 10:36来源:南陵县审计局作者:朱蓉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一是找准职责定位。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加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我县对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审计“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今年安排了7类44个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二是坚持数据先行。坚持向数据要资源,深化大数据审计。组建大数据工作组,从各股室抽调年轻业务骨干,成立数据采集分析团队,并于4月初完成了全县2018-2021年度部门预算单位标准化达600余个,实现了对任意单位财务数据的查询,全面完成了审计数字化。通过对采集数据构建审计模型,开展细化分析,以分析结果为导向开展延伸核查,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优化组织方式。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融合,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注重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对一些部门单位的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虽然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但是通过“两统筹”,目前仍同步开展了11个审计项目,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