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日期:2021-12-21 17:35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甘晓菲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和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无为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我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一是强化项目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项目互相融合、同步实施,5个乡镇审计组设立双主审(经济责任审计主审、自然资源审计主审),算好“经济账”的同时, 统筹算好“生态账”,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避免重复进点,审计资源浪费。

二是强化协调沟通,共抓生态保护。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积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沟通,获取乡镇在大气污染防治、土地开发整理、水环境保护、绿化工作等方面的考核标准及考核结果资料,掌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同时收集社会媒体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为各审计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审计过程中,对审计组反馈的问题,统一归类汇总,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梳理汇总问题线索。

三是注重因地制宜,突出审计重点。由于自然资源资产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审计组进点前,统一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讨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方案,从宏观角度进行全面把握,再结合各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市级层面的管理要求,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突出被审计乡镇实际情况梳理审计重点。如近年来党中央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各地高度重视改善长江水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工作,也明确了属地党委政府的管理责任,各审计组结合被审计乡镇辖区实际情况,重点关注乡镇对农田污染治理、养殖污染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情况。

四是突出绩效审计,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乡镇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央、省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如土地开发整理、水利建设、营造林等项目的建设责任主体及资金落地都是乡镇,审计时,突出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方面的绩效审计,掌握各类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特别是项目建成后实际效果。

五是完善问责机制,科学界定责任。自然资源审计具有覆盖面广、内容杂、涉及主体多的特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理清职能部门与乡镇自然资源管理责任界定,审计人员注重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区分被审计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领导责任与历史遗留等因素,科学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履职尽责情况,为解决问题和化解隐患提出意见与建议,切实发挥审计工作“免疫”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