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四个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01 15:55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杨梓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无为市审计局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职能定位,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做到“四个坚持”,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无为市审计局始终牢记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不断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注重政治学习,实行每周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每月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的纪律法规的学习。邀请宣讲人员开展马毛姐、吕其明等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宣讲报告,收听收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2021年来,无为市审计局积极履行职责,以“抓好廉政促审计,做好审计促廉政”为出发点,围绕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稳步推动“三保”工作落实、财政资金绩效提升、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以及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等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全年安排财政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党政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责任保护审计、无为市就业专项补助和创业担保贴息资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七大类62项审计项目。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揭示力度,争当维护经济安全的“啄木鸟”。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无为市审计局先后提请市委审计委员出台了《无为县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无为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将预算执行审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为人大监督提供依据。健全审计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提升审计整改实效。

四是坚持人才先行,打造素质过硬铁军。“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无为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多形式参加了审计署、审计厅政治理论和业务整训会议,突出青年审计骨干培养,积极推荐参加上级审计项目以审代训,共外派7名审计人员先后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芜湖市审计局相关项目。审计项目结束后,安排外派审计人员在局机关学习会上分享审计经验和工作心得,全方位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能力,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促进审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