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集中充电”开启新年审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2-18 16:33来源:综合法规科作者:杨文娟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树牢依法审计意识,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岁末年初,芜湖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人员“集中充电”,夯实新一年审计工作的根基。

一是培训内容广。授课人员结合新审计法和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以及审计文书经常适用的审计法修订的有关条款。同时对去年以来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局制定修订的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审计文书审计文本参考格式、审计审计项目工作量及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及整改结果认定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提出了贯彻要求,重点分析了有关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实用性强。围绕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统计报表填报等当前重点工作,重点讲解了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机关统计工作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要求,并对统计报表填报中易错的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审计成果利用情况等重点指标进行了解读。并对日常审理及审计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还就审计整改平台信息录入、操作应用等方面内容作了授课讲解。

三是培训效果好。此次培训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市局机关及开发区审计部门审计人员在市局视频会议室参训,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人员就近在视频分会场参训,总计培训人数达100余人。印发了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审计文本参考格式等审计“工具书”,参训人员还围绕审计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有效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