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科学谋划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9 09:10来源: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芜湖市审计局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采取四项措施,认真谋划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理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认真梳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审计结果报送等各环节,推动调整与新体制不适应的环节,确保落到实处,坚决防止以老办法运行新体制。把地方党委履行审计委员会职责情况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审计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真抓真管、抓好管好,“如臂使指”地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

二是准确把握全覆盖内涵要求。不把全覆盖简单理解成为所有列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领导干部必须五年轮审一遍,保持随时开展审计的权力,让被审计对象感觉到经济监督“如影随形”。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常态化体检,扫除监督盲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地全覆盖。

三是不断优化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根据本地区审计资源实际,突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灵活选用自审、交叉审和授权审等多种审计组织方式,进行深入系统监督。加强与组织部门反复沟通,减少临时追加的项目,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比率。

四是继续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经责联席会议职能,利用“3141”工作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做到“如雷贯耳”,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力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