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审计监督防线 推动资本健康发展

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发布日期:2022-06-14 14:35来源:人教科作者:时敏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6月10日下午,芜湖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达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和郑栅洁书记讲话。党组书记、局长江澜作《资本论》主要精神专题党课,会议围绕发挥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展开研讨,三个支部代表作交流发言。党组书记、局长江澜主持会议,全体人员参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正本清源又指明方向,进一步深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资本性质和规律的认识,为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清资本的性质规律,充分发挥要素功能。资本受逐利本性驱动,有着促进生产力的积极面走向破坏生产力的消极面的规律,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二是要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对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要在性质上要区分,在定位上要明确,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三是要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发挥审计监督。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聚焦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加强审计,以强有力审计监督维护资本市场公平竞争,激发资本活力、防范资本风险,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