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 先部署 统筹兼顾聚合力

—市局金融审计科第一时间开展年度审计项目实施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18 09:46来源:金融科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2022年3月9日上午,市审计局金融科审计组赴市科学技术协会召开了2021年预算执行和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兴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审计实施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一、提早谋划先部署。为了把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新年伊始,对2022年拟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金融科超前谋划,强化对审计项目的审前研究。根据审计项目所在的行业特点,组织科室人员通过自学、网上查阅、集中讨论等方式提前学习与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知识,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职能、机构设置、日常动态等情况,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制度规定、会计制度,提前理清审计工作思路,明确审计目标,制定审前调查方案。

二、实地调研“三步走”。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实施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后,金融科及早布局,进驻市科协精心开展审前调查。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坚持“三步走”,通过“一走访”、“二询问”、“三收集”的方式,加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审计单位的调查研究。“一走访”,通过走访市科协、市科技馆等部门,收集人员花名册及编制手册、“三定”方案,掌握市科协机构设置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责及人员分工情况,聘用人员任职等情况;“二询问”,通过与市科协相关业务及财务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市科协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围绕被审计单位的功能职责,并结合芜湖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及人民城市人民建,重点研究与市科协相关的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三收集”,通过收集部门财政预决算报表、内控制度文件、会议纪要、年度目标考核等工作材料,掌握市科协财务收支总体规模,市科协履行职责情况及重点项目运营等情况,明确领导干部承担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界定范围。

三、统筹兼顾聚合力。面对科室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金融科合理调配工作,在项目主审兼任全市审计系统计划统计数据工作的情况下,压实主审主体责任,坚守责任担当,统筹兼顾形成合力,确保全市审计系统统计工作和审计工作“两不误”。审计组依据审前调查了解的情况,全面梳理,进行评估,根据市科协风险评估结果初步把握审计重点和疑点,科学合理地进行人员分工,制定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方法得当,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并经市局审计业务会议审议通过,为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对其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方向和依据。

下一步,审计组将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盯紧关键环节,加强审计过程的研究和控制,对审计项目深入挖掘、认真总结、精心提炼,努力做到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科学合理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