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5 10:34来源:办公室作者:彭晓璐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芜湖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学习研讨,结合2022年审计工作,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请示报告有关工作。同时召开市局党组扩大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干部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筹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全面传达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严格执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向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相关制度,完善市、县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制度化。贯彻落实“一年两会”制度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全面加强审计整改,治理屡审屡犯,构建长效机制。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围绕保障宏观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高质量完成上级统一组织项目。对标沪苏浙,转变审计理念,紧扣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人民城市建设若干意见所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审计全覆盖,扎实开展2022年审计项目,以有力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找准研究侧重点和着力点,加强重大审计问题和重点审计对象专题研究,加强审计项目审前审中审后研究,加强创优审计项目全过程研究,高质量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摸清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科学合理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和服务决策能力。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努力打造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学习贯彻新修改审计法,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将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强化公务员季度考核,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加大审计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审计干部使用渠道,优化政治与业务双导师制,搭建实践平台,通过送学培训、以审代训、审计大讲堂等形式,着力培养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