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审计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12-29 16:01来源:社会保障审计科作者:许继芬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一、审计背景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技工大省和制造强省建设,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优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和模式,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全要素生产率,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笔者在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交叉审计中,应用计算机对H市职业技术培训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审计思路

根据H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培训补贴资金流向,对照培训补贴政策,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利用数据分析技术,筛查审计疑点,调查取证,锁定审计问题。

三、审计步骤与方法

(一)数据采集

通过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职业技能培训业务流程,收集相关数据。收集到的数据有: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表,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表,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表,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表。

(二)数据整理

数据采集后,因部分表格和数据不规范,无法满足数据分析的需要。审计人员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整理,调整表格格式、清理垃圾数据、修正异常数据、转换数据类型、统一字段名等,最后将所有数据整合到一个数据库。

(三)数据分析

1.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审查

(1)企业在职职工违规参加培训。通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a join 养老保险征缴 b on a.身份证号=b.证件号码  where left(cast (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20)),6)=费款所属期 and 单位应缴金额-缴费基数*0.12>1

(2)财政供养人员违规参加培训。通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和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财政供养人员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a.*,所在地区,所在单位,b.人员类别 as 类别,人员状态 from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a join 财政供养人员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3)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违规参加培训。通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领取养老金人员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a where exists(select * from 养老保险待遇支付 b where a.身份证号= b.证件号码 and left(cast (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8)),6)>发放年月 )

(4)年度内培训3次以上。通过对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进行数据分析,审查是否有人同一年度参加3次及以上培训,违规享受培训补贴。

SQL语句:

select *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distinct(身份证号)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group by left(cast (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16,0)),4),身份证号 having count(*) >2) and 享受培训补贴金额 is not null  order by 身份证号

(5)年度内相同工种重复培训。通过对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表进行数据分析,审查是否有人同一年度重复参加相同工种培训,违规享受培训补贴。

SQL语句:

select *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distinct(身份证号)  from 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group by  left(cast (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16,0)),4),身份证号, 培训工种 having count(*) >1) and 享受培训补贴金额 is not null  order by 身份证号

2.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审查

(1)调整数据格式。根据数据分析的需要,在岗前技能培训表中增加“开始培训时间1”字段,并将其设置成日期型,原字段保留;修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表中部分字段数据类型,增加“到账日期1”字段,将其设置成日期型,原字段保留。

SQL语句:

alter table 岗前技能培训 add 开始培训时间1 date

update 岗前技能培训 set 开始培训时间1=ltrim(str(开始培训时间,8,0))

alter table 养老保险征缴 alter column 费款所属期 float

alter table 养老保险征缴 alter column 实缴金额 numeric(16,2)

alter  table养老保险征缴 alter column 到账日期 float

alter table  养老保险征缴  add 到账日期1 date

update 养老保险征缴 set 到账日期1= ltrim(str(到账日期,8,0))

(2)生成新表。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表进行分类,统计参保人在各单位的缴费情况,生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分类表。

SQL语句:

select 单位名称,证件号码,姓名,count(*)缴费次数,min(费款所属期)第一笔费款所属期, max(费款所属期)最后一笔费款所属期, sum(单位应缴金额) 单位应缴金额, sum(个人应缴金额) 个人应缴金额, sum(单位实缴金额)单位实缴金额,sum(个人实缴金额)个人实缴金额,  min(到账日期)第一笔费款到账日期, max(到账日期)最后一笔费款到账日期, min(到账日期1)第一笔费款到账日期1, max(到账日期1)最后一笔费款到账日期1 into 养老保险征缴分类   from  养老保险征缴 group by 单位名称,证件号码,姓名

(3)企业利用外部人员冒充本单位职工违规参加培训。通过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表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分类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企业利用外部人员冒充本单位职工参加岗前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a.*,证件号码,单位名称,缴费次数,单位应缴金额,个人应缴金额,单位实缴金额,个人实缴金额, 第一笔费款所属期,最后一笔费款所属期 from  岗前技能培训 a join 养老保险征缴分类 b on a.身份证号=b.证件号码 where a.企业名称!=单位名称 and left(a.开始培训时间,6) between 第一笔费款所属期 and 最后一笔费款所属期 and 单位名称 not like'%劳务%'  and 单位名称 not like'%人力资源%'  and 个人实缴金额>0   order by 单位名称

(4)老职工冒充新员工违规参加培训。通过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表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分类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企业是否存在用老职工冒充新员工参加岗前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a.*,证件号码,单位名称,缴费次数,单位应缴金额,个人应缴金额,单位实缴金额,个人实缴金额,第一笔费款到账日期,最后一笔费款到账日期  from  岗前技能培训 a join 养老保险征缴分类 b   on a.身份证号=证件号码 where (a.企业名称=单位名称 or charindex(ltrim(rtrim(企业名称)),ltrim(rtrim(单位名称)))>0 )and  datediff(month,第一笔费款到账日期1,a.开始培训时间1)>12

(5)财政供养人员违规参加培训。通过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表和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财政供养人员参加企业岗前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a.*,所在地区,所在单位,b.人员类别 as 类别,人员状态  from 岗前技能培训 a join 财政供养人员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3.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审查

(1)企业利用外部人员冒充本单位职工违规参加培训。通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表和养老保险征缴分类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企业是否存在利用外部人员冒充本企业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违规享受补贴审查的情况。

SQL语句:

select a.*,证件号码,单位名称,缴费次数,单位应缴金额,个人应缴金额,单位实缴金额,个人实缴金额, 第一笔费款所属期,最后一笔费款所属期 from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a join 养老保险征缴分类 b on a.身份证号=b.证件号码 where a.企业名称!=单位名称 and left( cast(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20)),6)  between 第一笔费款所属期 and 最后一笔费款所属期 and 单位名称 not like'%劳务%'  and 单位名称 not like'%人力资源%' and 个人实缴金额>0   order by 单位名称

(2)年度内相同工种重复培训。通过对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表进行数据分析,审查企业是否存在同一年度对同一名职工、同一工种开展多次培训,并违规享受补贴。

SQL语句:

select * from  dbo.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distinct(身份证号) from  dbo.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group by 企业名称,  left(cast (开始培训时间 as numeric(16,0)),4),身份证号, 培训工种 having count(*) >1) and 享受培训补贴金额 is not null     order by 身份证号

4.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审查

退役军人多次参加培训。通过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表进行数据分析,审查是否有人多次参加培训,违规享受补贴。

select * from  退役军人培训 where 身份证号码 in  (select distinct(身份证号码) from  退役军人培训  group by 身份证号码  having count (*) >1) and 补助金额 is not null  order by 身份证号码

四、审计结论

对筛选出的审计疑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将分析结果提交被审计单位核实,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证据,结合审计调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锁定问题,得出审计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