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2来源: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3月28日,芜湖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相关会议的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2024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宗新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进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发挥了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一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议事协调职能,全年顺利召开2次市委审计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审计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重要文件事项。及时调整市委审计委组成人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作用。二是依法全面开展审计监督。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271个。重点突出问题揭示,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突出联动审计,把署、厅联动审计项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上下“一盘棋”。突出科技强审,建成审计整改管理信息化系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南京审计大学深化合作。突出审计创新,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发展的第一动力,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提升审计内驱力。突出内审提效,把内审作为推动审计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内审工作质效。突出贯通协同,深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财政等监督的合作,坚持同向发力,提升监督合力。三是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抓好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做好各类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双联系”活动。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开展“五师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部署安排,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要全面聚焦主责主业;三要全面深化审计整改;四要全面推动贯通协同;五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审计厅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思路、研究工作举措,扎实开展研究型、对策型审计,为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作出审计新贡献。重点做到“四个着力”:一是要着力打造审计精品。全市审计机关要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二是要着力做好审计创新。要始终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努力开辟审计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审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要着力强化科技强审。大力推进数据分析,用好“金审工程”项目和审计整改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大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在审计项目中探索运用前沿审计技术,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四是要着力提升内审质效。要继续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