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三下功夫”在主题教育中铸魂审计“特种部队”

发布日期:2024-02-26 08:41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曹羽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练兵场”,通过淬炼学风、锤炼本领、改进作风,锻造过硬队伍,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审计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实绩。

一是专注于学,在夯实思想根基上下足“真功夫”。坚持做好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建立“七学融合”机制,即通过领导干部领学、审计讲坛带学、青年读写促学、现场观摩教学、交流互动评学、专题培训悟学、深入基层助学等,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基础,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在深学细悟中自觉融入各项工作。《“党建+”促进“走亲戚”走深走实》创新案例获市审计局评比一等奖,5名同志分别荣获芜湖市“一改两为”先进个人、“芜湖好人”、“无为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媳妇”、“最美军嫂”等称号。

二是着眼于研,在锤炼过硬本领上下足“深功夫”。认真落实主题教育主体责任,查短板、补弱项。由工程、计算机等特长人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重点攻克专业难题,组织召开“审计项目复盘”座谈会开展专题研讨,成立课题小组,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撰写的《社保基金绩效审计存在问题及路径研究》获得全省审计青年论坛征文优秀奖、案例故事《锱铢必较,颗粒归仓》入编《芜湖2023审计故事汇》。落实“五师”培养提升行动,新增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全局“五师”人员占比达58%。

三是致力于做,在用好实践平台上下足“硬功夫”。在主题教育中,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为审计人员增强本领搭建平台。选派青年干部参与巡察、审计,拓宽视野和思路,达到“以审代训”目的,抽调15名干部协助配合市委巡察工作,1名干部参加审计署特派办审计项目,9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厅、芜湖市局审计项目。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引导干部积极投身基层,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1名干部挂职乡镇副镇长服务乡村振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恪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