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审计局“加减乘除”抓实主题教育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发布日期:2024-02-19 09:50来源:湾沚区审计局作者:奚立新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和提高审计本领的实际举措,推进主题教育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共开展集体学习15次,集中研讨交流5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围绕“四下基层”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区直机关工委派员全程列席旁听。机关党员轮流开展“三问”交流发言,谈收获、谈不足、谈打算。依托学习强国、芜湖共读等在线平台,将线上学与线下学紧密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减”少本领恐慌。坚持“审什么学什么”,不断强化履职尽责本领,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乡村建设专项审计调查视频培训、全省资源环境审计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8次,及时更新审计知识储备。落实“五师”培养提升行动,新增中级会计师1人、二级建造师1人。扎实开展“以审代训”,2023年共派员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纪委办案、上级审计机关项目15人次,全面提升审计人员实战能力。“推行主审汇报制,助力审计干部成长”创新案例获市审计局评比二等奖。

“乘”势提升质效。牢固树立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对年度审计项目和审计重点工作指标实行“月调度、季推动”,2023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6个,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53篇,被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篇。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62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3条,被采纳审计提出建议93条。向区纪检监察、区直相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条。每月登记更新审计整改台账,保证问题整改有序、有力推进。

“除”掉顽疾作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检视整改,改作风、提效能。审计进点会上,审计组组长宣读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守住底线。审计过程中,局分管领导根据审计项目实施进度,不定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强化作风建设,要求审计组人员严格遵守《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压紧压实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各环节、全链条责任。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廉政评议登记表,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