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06-01 16:27来源:南陵县审计局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南陵县审计局在审计实践中积极落实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深入全面学习,转变审计理念。积极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规定》中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 的内容,深入领会其内涵和实质,并转变审计理念,学会科学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支持干部探索创新,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坚持基本原则,把握政策界限。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用改革的视角和思路审视问题。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辩证思维探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谨慎作出审计判断;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三个区分开来”不等同于纵容违规违纪行为,不能混淆问题性质。在审计工作中,我局一直坚持基本原则,综合分析研判,科学地给予“包容”或“严惩”,让审计结论既有“硬度”又有“温度”。

三是准确把握认定标准,综合分析研判。根据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把被审计对象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如2021年在县医院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院企合作方面的问题、2022年在县城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对体制改革方面的问题,我局分别从政策法规层面、决策程序层面、实际结果层面和廉洁底线层面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程序,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根据《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建立了我县《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申请、审定、结果运用等程序,严格落实复核、审理、会议集体审定等质量控制,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