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以“党建+”带动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12 09:23来源:南陵县审计局作者:朱蓉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南陵县审计局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模式运用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全面带动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党建+项目谋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对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审计“全覆盖”的基本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谋划年度审计项目,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投入到哪里、国有资产布局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建+质量提升”。深入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审计组主阵地责任,创新工作方法,落实研究型审计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审计项目过程管理办法(试行)》、《审计报告评分办法(试行)》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审计过程质量控制。强化廉政监督,将党内执纪监督和内控风险防范有机结合,推动党员带头遵守纪律,以党内监督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严格落实南陵县审计局股室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评价,营造出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党建+整改督促”。加强“巡审联动”,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前通报的重要内容,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形成督促审计整改合力。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制定“防未病”预警提示单,做到防微杜渐。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建立台账清单,加强跟踪督查,实行对账销号,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努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建+队伍建设”。坚持将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将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提升整体专业能力。在审计项目中,优先选择党员审计干部担任主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带动组内其他成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高审计队伍的活力与战斗力。发挥阵地作用,把党建阵地作为“双融双促”的桥梁,依托“中国审计数字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云端”学习、党建理论知识和审计业务知识交流分享等,以学习促技能、以技能提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