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芜湖市审计机关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08:54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审计局,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计算机审计中心):

《芜湖市审计机关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4月25日



芜湖市审计机关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芜湖市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提升审计法治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审计服务保障。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审计法治工作实践。

(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署名文章的重要精神,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四)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五)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用建设法律法规。加强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深入贯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和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二、统筹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八)学习贯彻审计法律法规。加强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在法律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实施项目审计,遵照法定标准进行审计评价和审计处理处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履行四级复核审理机制。通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促进加强依法审计。

(九)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十)加强审计法治制度体系。做好涉及审计的地方政府规章和以政府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有关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对征求审计机关意见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及时、准确地反馈意见,推动审计与相关领域法规制度体系的协调统一。

(十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开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等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等,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素养。

(十二)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及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审计业务会议规定等,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对本部门重大决策和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内部规章制度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继续聘请法律顾问,维护审计机关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

(十三)加大审计结果公开。落实《安徽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审计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公开的内容外,采取综合公告、单项公告、分类公告和结果通报等方式,依法依规对外公开。推动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审计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政策制度公开及解读等工作。

三、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

(十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芜湖市审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将普法融入审计工作各环节,充分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坚持以案释法,收集整理审计典型案例,讲好审计法治故事。

(十五)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及时查缺补漏,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

(十六)开展畅通普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行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普法理念,综合运用网站、媒体、宣传栏等平台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重点宣传一批群众需要的法律法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和红色法治文化,切实增强普法实效,畅通普法为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