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许继芬解读《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贯通协同的若干举措》

发布时间:2023-07-03 15:34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6月30日,芜湖市审计局、芜湖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贯通协同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芜湖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科长许继芬就《举措》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举措》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发挥监督合力。

一是坚持依法依规。《举措》充分体现了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赋予审计机关和财政部门监督职责。

二是坚持程序规范。《举措》明确了工作会商、信息通报、监督协同、线索移送、成果共享5项协作机制,细化了各项协作机制的内容和要求,从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同。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举措》要求双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涉嫌财务数据造假、财政财务违法违规行为等突出问题,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合力督促问题整改,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推动源头治理。

有哪些主要任务?

《举措》共分5个方面,15项措施,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建立监督协同机制,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建立成果共享机制。


解读机关:芜湖市审计局 

解读人: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 许继芬

联系方式:388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