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芜湖市审计整改“四色”督查通报制度》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4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8月,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芜湖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芜湖市审计局正式发布了《芜湖市审计整改“四色”督查通报制度》(芜审委办〔2022〕19 号)(以下简称制度),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要求,加强审计整改的时效性、严肃性,建立健全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督促整改效率,结合芜湖市实际,制定《制度》。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审计整改是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推动重大措施落实的重要抓手。

(二)我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加强推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注重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力争达到整改一点、带动一片、规范一面的效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中央和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芜湖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芜湖市审计局起草了《芜湖市审计整改“四色”督查通报制度(送审稿)》。2022年8月15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 6 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审计机关负责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核实。通过对审计整改责任的压紧压实及审计机关的跟踪督查,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五、主要内容

《制度》共六条,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1.明确整改督查的范围。适用于由审计署、审计署特派办及省审计厅实施审计指出我市问题的整改督查,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

2.明确整改问题来源。由市审计局按照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果文书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审计要情》反映的问题和市领导的批示要求,编制形成“问题清单”。

3.明确整改督查“四色”。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按照不同时间节点赋予相应颜色标记,审计机关根据问题颜色变化,采取不同的督查方式。按照“绿色”整改期,“黄色”预警期,“红色”督办期,“白色”清零期,实现审计机关与整改责任单位实时互动,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六、创新举措

《制度》根据芜湖市审计整改工作现状制定,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创新特点:

一是细化整改督查方式。根据整改时间将问题分为四个期间并赋予不同的颜色,根据不同的颜色采取不同的督查方式,让审计整改督查更加精准。

二是提升整改督查效率。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审计机关与整改责任单位适时交互,提高审计整改督查效率。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内部调度。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办法,对照整改台账按月对全部项目整改情况实行常态化跟踪调度。二是注重外部指导。市审计局对整改任务重或承担重要整改事项的单位,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领导带队到该单位进行现场调度。三是建立三级调度制度。建立“整改责任单位及时调度、审计机关跟踪调度、市级定期调度”三级调度机制,对整改重难点问题分级调度,保障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八、解读机关

芜湖市审计局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87029

电子邮箱:whsjzhk@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