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2年第2号公告: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市卫健委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5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卫健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卫健委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于2019年3月由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成立,保留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主要职责为组织开展全市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等方面工作。

2021年市卫健委年初结转和结余399.28万元,预算收入2753.34万元,预算支出3152.6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99.2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

二、预算执行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市卫健委部门综合预算执行基本合理,预算经费能保障各项工作需求。单位会计信息基本完整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状况,经济活动基本真实、合法。单位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有效,较好地执行了政府招标采购制度。但也存在着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资金相互挤占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决算草案编制不准确,多计算支出235.56万元。主要由于2021年12月财政收回专户结余资金时,编制决算草案仍作为费用计入项目支出。

(二)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一是个别专项资金到账后未发生支出,后由财政全额收回。如:2020年12月收到的省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专项经费22万元,2021年双联系工作经费1.5万元;二是个别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如:2021年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经费20万元,支出8.7万元,执行率为43.5%。

(三)存在少数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的现象,不符合专款专用原则。如:2021年计划生育考核奖励专项经费分别列支杂志征订费5.8万元、办公费3万元共计8.8万元。上述经费与计划生育考核工作无明显关联,且集中在年底支付。

(四)个别项目支出未计入资产进行管理,导致账实不符。如:2021年10月市卫健委支付金医专网终端安全防护软件费用12.96万元,未计入无形资产进行管理(审计期间已整改)。

四、审计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科学精准编制项目预算,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合理安排用款计划,加强预算执行分析,保证预算目标的完成;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准确编制决算草案,做好“无形资产”的管理和核算工作。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向市卫健委反馈审计结果,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