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23 09:51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整改意识,提高整改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整改督查指导,推动整改到位,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得到了整改落实。

一、总体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审计整改组织有力。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执纪问责,逐步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督查推动、审计机关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监督部门协同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整改力度不断强化。

(二)推进整改深度,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市审计局分类施策,出台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各单位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对涉及多部门的整改事项积极沟通协调,形成整改合力。各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验收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审计整改质量提升。市审计局将审计实施与审计整改同步推进,督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出台了《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办法》,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制,设立台账清单,实行对账销号。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明确整改时限,举一反三,严防屡审屡犯。对重大问题整改不力的,市审计局提请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进行督查督办,推动真改实纠。

二、市级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预算编制不够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相继出台《市本级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市级预算项目库管理办法》,加强制度约束。经开区管委会从2021年开始将支持企业发展和建设类支出预算编制细化到具体项目。

2.针对指标下达不够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建立上级转移支付分配提示督促机制,收到省财政厅下达指标,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拿出分配方案,及时下达相关指标。

3.针对项目资金衔接不充分的问题,市财政局加大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推进项目科学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库,合理安排项目预算资金。

(二)关于预算执行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

1.针对收支预算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上年未按规定足额上缴的国资收益今年已全部缴库。针对非预算单位列支的资金,市财政局已统筹用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江北集中区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编制管理,财政专户整改工作于2021年底完成。

2.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市财政局建立三级调度、通报考核机制,将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市财政局对市直144家预算单位418个未支出项目,收回预算指标的50%。经开区管委会按季度跟踪监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将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预算安排挂钩。

3.针对“过紧日子”政策不达标的问题,市财政局制定《关于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对市直各单位2021年度公用经费预算一律压减5%,纳入单位预算的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10%。经开区管委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杜绝铺张浪费等行为。

4.针对部分财政资金未统筹盘活的问题,市财政局强化全口径预算统筹,对部门当年预算执行结余资金和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一律收回市财政统筹使用。

(三)关于财政管理工作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绩效评价管理制度需完善的问题,市财政局相继出台了《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推动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

2.针对财政专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将通过市级财政资金冲销、县区财政缴回、代扣县区财政、追缴企业资金等方式清理暂付款和保证金。江北集中区已按审计要求,建立专项债使用台账,实行专户专账核算管理。

3.针对财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市财政局通过填报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引入决算数据,做到非税管理系统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有关数据保持一致。江北集中区管委会组织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履职能力,做好财政精细化管理。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门预算约束性不强的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度。市教育局完善项目管理流程,加强实施监管,细化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安排项目预算资金。市外事办未实施的两个项目均已实施。市交通局安排专人与项目建设单位集中办公,按项目进度支付费用。

(二)关于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市总工会对原下属单位的投资已进行账务核销。市住建局已清理其他应付款、其他应收款2.3万元,城维专项资金暂付款余额7501万元已进入核销程序。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房屋征收成本审计的问题。镜湖区方村街道多拨付行政村的2237万元,相关村委会已用于支付征地补偿款。南陵县政府针对失地农民社保补缴问题,已委托事务所对征地户逐一核实,确认后缴入社保账户。

(二)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对在建项目均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并获得批复,对2017年以后开工建设项目均办理了用地报批手续。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土方等隐蔽工程计量审核不严问题,已加强价款结算内部审核流程,层层把关,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已在政府网站对直达资金预算安排及使用情况进行了信息公开。审计反映的未分配直达资金已全部批复分配到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缓慢的直达资金已提高支出执行率,个别不符合使用方向的直达资金已及时调整项目用途。

(二)关于扶贫政策和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南陵县已对弋江镇蒲西村功能性厂房建设等18个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设定项目发展绩效目标。无为市对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扶贫项目管理,及时完成工程造价审计和竣工决算。

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关于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的意见

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审议了《关于芜湖市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要求相关整改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推动标本兼治。

2021年12月31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芜湖市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部门积极应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增强做好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被审计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切实抓好审计整改。

(二)强化督促指导,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市审计局要协同相关部门加强跟踪督查,促进履职尽责,同时加强对账销号管理和统计分析,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三)理顺机制体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建立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制度。注重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有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