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1年第12号公告:关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0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芜湖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2020年预算执行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开区管委会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一级政府管理权限,2020年,经开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3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15.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6.9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进出口总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实现财政总收入70.86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中央收入19.59亿元,出口退税14.8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38亿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经开区管委会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整支出结构,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和谐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安企稳企精准度,增强市场主体感受度;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有效;会计信息基本完整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状况,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基本真实、合法。但经开区管委会仍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个别民生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财政预算管理情况

1.往来款长期挂账,内部监管不到位。

与下级两个街道办事处往来款长期挂账。往来账款金额与下属街道办事处挂账金额不一致。

2.个别民生工作推动不力,以拨代支祥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补贴。

(二)疫情期间安企稳企情况

1.减免租金直接抵扣房租。

2.执行疫情期间政策不到位。

少减免小型企业租金3个月1.75万元。

(三)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1.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缺少监管。

2.项目因主客观原因未如期完工,预算资金未达使用绩效。

3.公租房和园区厂房租金收缴不及时,空置率较高。

(四)下属单位延伸情况

1.未规范街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

截至2020年末,两个办事处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主体,仍使用财政过渡户方式支付,未启用零余额账户。

2.基层资金沉淀较大,未建立结余资金盘活机制。

四、审计建议

经开区管委会应当高度重视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整改。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各项涉企奖补政策落实,关注政策的实效性、可操作性,提高各类涉企资金预算执行精准度,安企稳企,更深层次推动经开区管委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力度,规范管理制度落实,加大对下属部门单位资金项目管理力度,提高管理层级,强化对预算资金项目的使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