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1年第9号公告:关于市人社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6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人社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于2010年由原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整合成立。主要职责为组织开展全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方面工作。

2020年市人社局预算收入5591.35万元,预算支出5627.6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6.3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55.12万元。

二、预算执行绩效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市人社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基本合理,预算经费能保障各项工作需求。单位会计信息基本完整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状况,经济活动基本真实、合法。但也存在着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项目经费支出审核不严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结余资金长期闲置未使用。截至2020年末,市人社局2019年及以前年度结余资金51.23万元。该项资金长期闲置未使用,也未上缴财政。

(二)个别技工院校新技工系统培养补助重复发放。2020年市人社局支付芜湖技师学院春季新技工系统培养补助中,有2名学生在2019年退学后又于2020年春季以同一专业重新入学,导致重复支付新技工系统培养补助0.3万元。

(三)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代扣代缴不规范。截至2020年末,由于市人社局代扣单位职工个人应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小于个人实际应缴部分,市人社局多缴纳应由单位员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5.89万元,已于审计期间收回。

四、审计意见和建议

1、市人社局应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预算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

2、市人社局应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完善财务核算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向市人社局领导班子等有关人员反馈审计结果,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