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1年第8号公告:关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5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芜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5年组建,主要负责承办市本级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工作,为政府举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隶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管理。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3004.25万元,费用3019.14万元,盈余-14.89万元。2020年组织收入21352.17万元,全部上缴市财政非税专户。

二、预算执行绩效评价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基本合理,预算经费能保障各项工作需求,预算执行的实际绩效情况较好。单位会计信息完整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状况,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基本真实、合法,单位的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有效。但也存在预算组织收入编制不完整,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组织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2020年市财政预算批复单位政府性基金收入2300万元,实际收入19068.71万元,单位在编制预算时,未充分考虑当年为解决“安置房办证难”工作,集中办理安置房登记时收取“土地收益及规费”的收入。

2.专项经费支出预算执行与批复存在差异。2020年预算批复的专项经费中“政府购买权籍调查服务”等4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结余33.65万元,占项目经费67.29%;2个项目超出年初预算批复48.57万元,超支比率30.79%。

3.绩效目标设定不完整、评价不全面。部分项目仅设置了质量指标和社会效益指标,数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等定量指标没有设定,不能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以及细化、量化情况;绩效自评仅反映了专项的采购和支付情况,不能反映如何保障单位履职和促进事业发展情况。

四、审计意见和建议

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预算编制前的调查研究,尤其是项目预算的编制申报应切合实际,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专款专用,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绩效。

2、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对绩效目标设定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结合单位职能设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目标计划和项目规划等,研究建立本单位与绩效目标相匹配的绩效指标体系,按规定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编制、申报、论证、结果反馈和运用工作。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反馈审计结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