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2021年第6号公告: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市总工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绩效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1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芜湖市总工会(以下简称“市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芜湖市总工会成立于1950年,主要职责是围绕全市工作的大局和工会工作的重点,研究和制定全市工运事业发展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负责市总工会经费的收缴、上解和回拨工作,以及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等。

2020年市财政拨款782.90万元,当年支出733.52万元,年末收支余额49.38万元,累计结余49.38万元。

二、预算执行绩效评价

市总工会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经济活动。2020年预算安排的涉及5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均能按照项目申报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并进行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预算资金执行率为92.94%,预算编制基本真实、完整,部门预算资金基本执行到位,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个别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精准、资产采购审批手续不完善、专项资金核算不完整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精准。2020年市总工会编制市厅级劳模帮扶救助专项经费预算100万元,当年实际发放劳模补助33.29万元,预算数与决算数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是文件发放依据年代久远,劳模帮扶救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

(二)重大资产采购审批手续不完善。2020年市总工会向市宜居公司购置皖江财富广场办公楼,用于市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但审计中未能提供省总工会和市政府同意该事项的批复,相关资产购置的审批手续不完善。

(三)重点专项资金核算不完整。2020年省财政下拨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102万元,未列入职工帮扶维权中心账中反映;2020年省总工会下拨送温暖资金28万元,未纳入送温暖工程基金账户进行单独核算。

(四)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截至2020年末,市总工会账面反映往年长期投资的结转余额11.5万元,未及时清理;市总工会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固定资产明细账均以手工录入的电子EXCEL表格台账反映,截至2020年末,存在14.49万元的固定资产实物盘亏,固定资产账面与实物不相符。

四、审计意见和建议

1、市总工会强化单位预算编制的基础性工作,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充分考虑项目的支出规模、支出内容、绩效目标、资金需求等因素,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完整性。

2、市总工会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调整专项资金的接收或拨付方式,强化专项资金的分配、发放、档案台账等日常管理。

3、市总工会进一步规范单位的资产采购和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完善资产采购手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台账,保证固定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向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等有关人员反馈审计结果,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