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芜湖市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0-21 10:53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促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开展各类审计工作。从审计结果来看,面对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疫情防控和汛情的多重困难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运行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得到保障。以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预算平衡。及时拨付涉企扶持政策资金、稳岗就业补助资金,出台涉企房租、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全市财政运行整体平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决策部署落地。健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保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需求。安排重要民生专项资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实现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落实抗疫资金、防汛资金,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隐性债务。

——督促审计问题整改,促进管理规范完善。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全面开展了整改,市审计局建立动态台账,实施对账销号,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已于2020年1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于2021年4月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为预算的10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1亿元,为预算的99.4%,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1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2.7亿元,为预算的104.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3.1亿元,为预算的98.9%,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3.7亿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亿元,为预算的9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亿元,加调出资金0.5亿元,收支基本平衡。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7.6亿元,为预算的9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3.3亿元,为预算的99%,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63.3亿元。

从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市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仍然存在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预算编制不规范、财政收支效率不高、核算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

(一)预算管理有待加强

1.预算编制不够规范。市财政以非部门预算的方式代编预算550435万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9804万元的39%。经开区自主创新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学校舍建设支出146100万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占全部支出预算的66%。

2.指标下达不够及时。有61笔33538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指标下达时间超过30天,22笔6308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指标下达时间超过60天,其中水污染防治资金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超过200天。有41648万元代编预算10月以后分解指标,28282万元至年底仍未分解下达。

3.项目资金衔接不充分。芜宣机场防洪排涝及水系整治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财政部门当年预算安排5938万元。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计划投资1.35亿元,财政部门当年未安排预算。

(二)预算执行效率有待提高

1.收支预算执行不严格。有11家国有独资企业未按规定足额上交利润,涉及预算收入2220万元。市财政局综合科、资环科等非预算单位2020年末列支224507万元,资金实际未拨付。江北集中区拨款到财金部59566万元,实际使用34497万元。

2.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市一院、六院、沪皖合作医院等4个医疗卫生项目债券资金10000万元,当年实际使用684万元。市重点处、发改委、技师学院、科技馆、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交警支队和卫健委8个部门有16个项目预算安排42369万元,当年使用3605万元。经开区148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391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0。

3.“过紧日子”政策未达标。市本级未达到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压减2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0%以上的要求。经开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同期增长55%。

4.部分财政资金未统筹盘活。安排市水务局10000万元债券资金用于芜宣机场防洪排涝及水系整治,先从政府性基金代支5000万元,预算资金下达后政府性基金未收回。市公安局辅警专项、市卫健委金医工程、市交通局和市人社局结转结余两年以上资金合计622万元,均未收回统筹使用。

(三)财政管理工作需加强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需完善。绩效评价全覆盖推进有差距,部分市对区转移支付、基本建设财力等支出,未按规定纳入绩效管理范围。部分项目预算申报内容不明确,表述多为“根据工作需要、待定、效果明显”等,绩效目标实现与否难以衡量。

2.财政专户管理不规范。市财政非税代管资金户暂付款挂账3年以上未清理资金16293万元,挂账档案和绿化保证金合计54万元。江北产业集中区新增智能装备产业园、大龙湾科创基地项目非标专项债35000万元,未进行专户专账核算管理。

3.财务基础工作较薄弱。非税管理系统显示34家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租金收入1679万元,但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均登记为自用。江北集中区预算管理薄弱,财政总账反映的数据不准确。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7个部门及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门预算约束性不强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编制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300万元,因集中办理安置房登记,当年实际收入19069万元。市教育局2019-2020年末分别结转结余1721万元和1230万元。市外事办外籍人士联谊会和英文网站信息维护更新2个项目预算未实施。市交通局智慧交通平台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低于50%。

(二)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市总工会多年前对原下属单位职工旅行社投资12万元,一直挂账未核销。市住建局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51万元、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111万元,城维专项资金暂付款余额7501万元,长期挂账未处理。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房屋征收成本审计情况

元亩塘南侧BC地块经营性用地收储和保兴垾3号棚改项目申报征收成本32272万元,审计核减2687万元。镜湖区方村街道拨付行政村“征地补偿费”9962万元,实际应付额为7725万元。南陵县青弋江分洪道工程项目征地补偿款中扣除的失地农民保障基金1291万元未缴入社保账户。

(二)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弋江路快速化米市口立交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不完善,未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一书两证”不齐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隐蔽工程计量审核不严格,主体工程造价核减1061万元,借土填方和沟槽回填核减量占50%。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全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全覆盖,包括正常直达、特殊直达和抗疫特别国债三类,涉及资金318953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县区未履行预算公开程序。二是部分预算指标下达不及时。三是项目推进缓慢,部分直达资金执行率低。四是个别项目不符合资金使用方向要求。

(二)扶贫政策和资金审计情况

无为市、南陵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农村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扶贫项目未进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南陵县弋江镇蒲西村功能性厂房建设项目等18个产业扶贫项目既未设定绩效目标,也未进行资金综合效益评价。二是扶贫开发项目决算审计不及时。无为市石涧镇和十里墩镇农业产业化开发项目分别投入资金590万元和344万元,均未及时办理工程造价审计和竣工决算。

五、审计建议

(一)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支出结构,压减无效低效支出,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把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实施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着力解决年初预算不细化、代编预算超范围,个别支出无预算等问题。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高财政绩效。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增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部署财力保障,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的对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推动落实有效投入。加快资金分配和执行进度,推动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财政制度落到实处。

(三)关注重点项目,强化资产管理。改进重点项目、重要领域财政管理方式,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专项资金设立的统筹谋划和论证,完善动态调整机制,避免长期固化。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聚焦审计重点,提高监督效能。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审计理念,切实将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拓展,建立常态化的督促跟踪审计问题整改机制,促进审计资源、信息和成果多领域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六、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意见

6月24日,市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芜湖市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报告》。会议同意审计结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以审计整改促工作规范,以审计整改促效能提升。

7月26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芜湖市市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边审边改边规范,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对相关问题不定期“回头看”,加大对长期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追责力度,促进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市审计局继续坚定为民情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人大的决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督促指导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各项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部整改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