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审计局局长王志鹏在2020年审计局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10-30 14:54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编辑:办公室 字体:【  

一、问:当前形势下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审计机关在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志鹏局长解答:监督好财政资金,守好政府“钱袋子”,是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们坚持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让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好的效果。

一是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消除监督盲区。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市级86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总体分析,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成立政策研究小组和数据分析小组,持续关注部门单位预算管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揭示和查处违反财经法纪行为,切实发挥了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二是紧盯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促进政府部门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加大对重点民生保障资金审计,清理各项沉淀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六稳”“六保”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审计,促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三是重点围绕“安全”“效益”,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不断加大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力度,反映了“一卡通”资金管理、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等领域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强化预算约束,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肃查处损失浪费行为等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

当前,根据审计厅的工作部署,我们正在对新增2万亿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问:刚才通稿中提到疫情防控资金审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投入了大量资金。请问,这方面的审计是如何开展的?

王志鹏局长解答:疫情防控资金审计是社会热点问题。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市审计局及时成立了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集中全市审计力量,及时开展跟踪审计。自今年2月份以来,成立全市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统分结合、上下贯通”原则,逐级压实责任、明确分工,重点审计了1.67亿元财政资金、3204.4万元捐赠资金,对2.14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逐笔逐项进行核查,延伸审计了11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223个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21家企业和2家金融机构。总体来看,全市各级各部门均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统筹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二是紧跟形势需要,精准打好组合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节点要求,适时调整审计重点,前期突出抓好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筹集使用的监督,后期重点关注财政贴息、贷款优惠、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应拨尽拨、社会捐赠应用尽用、专项再贷款应贷尽贷等政策措施快速落地,助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三是注重提前规范,抓好边审边改。一方面,坚持防患于未然,分析研判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管理中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部门揭露存在问题,有效发挥了警示提醒作用。另一方面,坚持审改并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加快捐赠资金和物资分配使用进度,促进社会捐赠的爱心款物及时得到落实,提高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率,推动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落地,为助推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