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芜湖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21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编辑:办公室 字体:【  

各县(市)、区审计局,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计算机审计中心):

《芜湖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芜湖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芜湖市审计局

2020年5月25日

 

芜湖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以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为抓手,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根据2020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市本级2020年审计计划安排六大类63个审计项目。

一、继续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全力保障政策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继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上下联动审计,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大统筹力度,加强上下联动,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要求,认真组织好、配合好、开展好。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切入点,密切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扶贫项目绩效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内容,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示问题、推动整改,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推进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通过审计督促整改,促进政令畅通,充分发挥好国家审计的政策保障作用。具体安排3项审计: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署)。

(二)关于对部分市直和驻芜部门(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审计署)。

(三)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审计署)。

二、持续深化财政审计,全力提升财政资金运行绩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财政审计要围绕这个目标,扎实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密切关注财政资金存量、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清欠、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向“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搞准口径、摸清底数、分析结构,促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要持续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三十一条”规定执行情况,持续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方面审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推动廉洁建设。具体安排7项审计:

(一)市本级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产业创新中心5个部门2019年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三、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力强化权利运行监督

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遵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全面覆盖、消除盲区、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党政同审、任中为主”的总体思路,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检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审计和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职责情况,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法行政、环境资源保护、民生改善、政务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责任。关注领导干部“四用”、招标采购、正版软件、编制管理、“三公经费”、规范津补贴等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改进工作作风规定,部门履责和内部管理监督,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为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对领导干部出现问题时的“部门问责”、“资金问效”和问题整改力度,继续推行以审计机关审计为主导、主管部门自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今年将由市委组织部委托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对所属的部分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审计,并由主管部门出具审计报告分别报送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备案。为解决内部审计人员不足问题,各主管部门可以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并落实好保密责任。市审计局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对委托审计工作的指导。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经省审计厅授权及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决定,2020年将对34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一)省审计厅授权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宏海进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对芜湖县原县委书记黄维群、芜湖县原县长韦秀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东、原芜湖市农业委员会原主任史高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金玉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东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蒋庆贵、市产业创新中心主任赵雪松、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董张应、市工商业联合会书记刘勤、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孙四平、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晓东、芜湖师范学校书记(校长)夏效祥、安徽芜湖技师学院书记朱正飞、安徽芜湖技师学院校长方院生、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松柏、市惠居住房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士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主任吕美忠、芜湖县审计局局长王少明、繁昌县审计局原局长张顺仕20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委托主管部门对4位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即委托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潘家庐、市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周毛妹、芜湖畜牧兽医局局长杨艳丽3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市交通局对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林春1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授权相关县(市)、区审计局对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晶晶、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凤卫武、繁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东、南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帮峰、南陵县公安局原局长张天柱、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陵、弋江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卫、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庆、三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海涛9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依法加强投资、外资审计,全力促进政府防范风险

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要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着眼发展大局,立足于适应投资审计转型新要求,促进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促进政府投资绩效,提升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建立严密的审计监督责任体系为核心,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职责,压实主管部门(立项单位)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和社会中介机构作用,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关注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建设程序履行、招投标、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投资效益情况等。加大对项目建设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反建设程序、违反招投标规定以及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对省审计厅安排的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要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财务收支、项目执行和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绩效等方面开展审计。具体安排6项审计:

(一)芜湖宣城民用机场工程跟踪审计。

(二)市弋江路快速化改造米市口立交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三)镜湖区保兴垾3号棚改项目审计。

(四)弋江区元亩塘南侧BC地块收储项目审计。

(五)安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弋牧公路南陵县柯店至牧家亭段亚行贷款项目改建工程审计(省审计厅)。

(六)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结果导向型世行贷款项目审计(省审计厅)。

五、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建设

今年要继续围绕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密切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推进,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要坚持因地制宜,聚焦重点资源资产,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揭示重大资源毁损、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在定性和评价的时候,一定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关联,慎重、客观地作出结论。要做好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统筹衔接,节约资源、提升效率,避免重复审计。具体安排3项审计:

(一)芜湖县原县委书记黄维群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二)芜湖县原县长韦秀芳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金玉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六、持续开展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促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持续组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情况,揭露发生在扶贫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追责问责机制,促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专项审计以推进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村农业发展、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农民切实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农村污染治理政策落实、规划计划制定、资金投入、项目实施及效益情况。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审计,要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今年市本级审计项目计划中还安排了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审计、医院财务收支审计等。具体安排10项审计:

(一)无为县扶贫资金跟踪审计。

(二)南陵县扶贫资金跟踪审计。

(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审计厅)。

(四)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调查(省审计厅)。

(五)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审计(省审计厅)。

(六)芜湖市第五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

(七)芜湖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八)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专项审计。

(九)芜湖市铁山宾馆有限公司本部2019年度经营情况审计。

(十)市铁山宾馆、国信大酒店政务中心餐厅2019年度经营情况审计确认。

 

 

附:芜湖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计划项目表.xls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