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三项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14 17:16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巫佩洋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无为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思路,多措并举,从推进审计全覆盖、改进审计方法、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统筹项目计划,推进审计全面覆盖。构建审计对象管理全覆盖。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了全市57个市直单位、部门、学校、医院及20个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并梳理近5年来对审计对象实施的审计情况,适时进行更新维护。构建审计计划编制全覆盖,编制了5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重要部门和单位实行3年轮审一遍,其他单位5年轮审一遍,对镇党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实行计划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分类进行审计,在“两统筹”理念指导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将以往经济责任审计中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重点,切实向单位法定职责履行和依法行政、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六稳”“六保”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转变,不断拓展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运用好计算机等辅助审计手段,通过关联分析财务、业务数据,纵向分析同一单位不同年度财务数据、相关业务数据,重点关注存量资金、“三公经费”使用,从数据分析中查找线索、收集证据,提高审计效率。强化审计过程管理,规范项目实施流程及审计文书流程的规范化,建立健全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统一标准和评价依据,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健全制度体系,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审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无为市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无为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办法(试行)》等制度,形成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明确已整改、部分整改、未整改各类情形,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330个,已整改308 个,部分整改20个,未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93%。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运用各成员单位相关结果,协调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强化联动作用,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2020年,向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移交案件线索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