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靶向发力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日期:2021-05-07 10:34来源:南陵县审计局作者:朱蓉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一是找准职责定位。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加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我县对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审计“全覆盖”的基本要求,今年安排了7类62个审计项目,主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宏观调控决策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就业、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紧扣财政运行管理开展审计,强化预算执行,推动过“紧日子”要求更好落实,促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资金的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围绕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开展审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二是优化组织方式。注重项目融合,促进“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同时持续拓宽审计模式,持续推进审计工作“两统筹”,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成效。一方面,深化大数据审计。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成立数据采集分析团队,对采集财政数据和部门财务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构建数据审计模型,开展数据分析,将数据分析结果细化为需延伸核实的审计事项,进一步开展核查,有效实现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高现场审计及核查的效率;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融合,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更加注重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对一些部门单位的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也避免了重复交叉审计,避免给被审计单位带来负担。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披露和追责力度,促进依法履职尽责。如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紧盯投资决策、资金拨付、建设过程变更、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竣工结算等重点环节,推动工程规范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并坚决惩治投资领域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近两年来,直接核减节约工程竣工结算款15378万元,对部分工作不负责的造价协审机构直接经济处罚48万元,对马虎失职、弄虚作假的7个项目直接向县纪委监委进行了移送处理,较好地促进了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为服务宏观决策,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和谐南陵贡献了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