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0-12-18 17:11来源:镜湖区审计局作者:杨军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镜湖区审计局把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创新方法举措,坚决把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镜湖区审计整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审计整改程序,努力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按照“制定整改方案、跟踪检查整改实施、报告整改结果、研究整改落实、督查整改效果、追究整改责任、公告整改结果”等程序,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边审边改。将整改过程前移,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审计人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被审计单位按照要求限时纠正、立查立改,提高了审计整改效率。如在荆山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及时沟通协调,积极促进被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以前年度未上缴的非税收入立即上缴财政;对未纳入固定资产系统的房屋资产立即上报国资委,统一纳入管理;对违章建筑立即通过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进行二次拆除,通过边审边改,有效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建立审计项目整改台账,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确定问题整改期限,对账销号,督促问题整改。对整改落实证明材料不充分的,派员会同项目主审到被审计单位实地检查指导,提出针对性建议;对按期不能落实整改的单位送达《审计整改督查催办函》,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加快整改,书面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整改与考核机制挂钩,严格按照《审计问题整改评分细则》要求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上报区委组织部和区考核办,作为被审计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额内容;抄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一次性奖励的发放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