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3 09:47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巫佩洋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无为市审计局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先后获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芜湖市第十四届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无为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等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审计工作整体规划之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并作为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连续两年制定了《无为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计划》、《无为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无为市审计局“亲切服务”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使全局文明创建工作有章可循。

二、强化审计服务,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特色。无为市审计局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密切结合审计部门特征,不断丰富创新内容。一是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关注民生审计,全力维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两年来累计审计项目126个,收缴财政360余万元,核减工程造价约2.6亿元。二是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制定了《无为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等考核管理办法,从健全考核制度、优化力量配置等方面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先后获得省厅、市局优秀审计项目。三是文明审计,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规范审计结果运用,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无为市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等规定,有效建立审计结果使用情况反馈机制,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县级预算支出追加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促使相关单位建立了长效机制,审计成果运用成效明显。

三、深化廉政建设,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廉洁从审是文明创建的前提,无为市审计局坚持教育、管理并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机关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反腐倡廉制度要求,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二是强化机关管理。在机关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抓好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实行审计回访制度,将廉政执行情况书面记录并纳入审计档案;抓好局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和出入境管理工作。三是增强机关活力。组织审计人员参加无为市两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通过开展“情系端午节关爱环卫工”等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党员素质;全体审计干部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一线,开展扶贫帮扶,展示审计人员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