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审计局扎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9 09:01来源:繁昌区审计局作者:刘军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自今年4月以来,繁昌区审计局积极落实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要求,从三个方面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转型共识。通过学习交流,深刻认识到以工程价款结算审核为主的审计方式不符合新时代投资审计要求,投资审计转型是提高投资审计质量的必然选择,也是依法审计和完善审计制度的必然要求,投资审计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二是健全制度,强化依法审计理念。起草并推动繁昌区政府出台了新的《繁昌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在芜湖各县区中率先完成制度修订。新办法厘清了建设单位、相关主管部门的职责边界和管理要求,明确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审计的事项。同时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规定,繁昌区财政部门接手建设项目价款结算的监督管理。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投资审计。繁昌区审计局先后对美丽乡村建设、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一中D栋教学楼等3个项目从立项、工程管理、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和内容进行全过程审计,揭示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工程规范管理,改变了过去只进行工程价款审核的单一审计模式。下一步计划对繁昌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采取跟踪审计方式进行审计,积极致力于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积极致力于推进项目按质保量实施、积极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