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四措并举推动投资审计转型

发布日期:2020-11-05 09:26来源:南陵县审计局作者:朱蓉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一是找准投资审计定位。认真学习《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严守“不越位、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全面纠正“以审代结”行为,确保投资审计回归监督主职;主动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会商,研究全县投资审计转型规范各项工作。

二是完善投资审计办法。制定出台《南陵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职责,压实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工程项目的竣工结、决算前各环节工作,依法由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审计部门不再参与,将进行审计评价和监督。

三是依法退出"两项管理"。不再负责全县工程类协审机构库管理,包括建立审价机构超市、法规制度与操作业务培训、审价质量监督、违规失职处罚等;不再负责工程竣工结算审价管理,只对各部门的审价结果进行审计监督。

四是统筹开展投资审计。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等,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将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放在首位,聚焦投资决策、资金管理、建设财务、征地拆迁、招标投标、工程质量、设备材料采购等重点环节和内容,推动工程项目建设,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