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生态环保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30 11:04来源:镜湖区审计局作者:赵凤梅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镜湖区审计局首次开展了1个涉农街道的2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有力发挥了审计促进绿色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统筹项目管理。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成立1个审计组设立双主审,同步进点、分别实施、统一进度,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及效益发挥等内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及时共享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两个审计项目深度融合。

二是重视资料收集。因街道一级对自然资源资产的数据信息、存量分布、制度建设等方面资料掌握不全面,根据主管部门职责分工和掌握数据情况,主动协调沟通环保、国土、农水等部门,采集数据信息,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支持。

三是明确审计重点。突出城区涉农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特点,紧扣“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消耗上限”主题,明确了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为审计内容,聚焦被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职尽责情况,查出了各类问题6个,问题资金99.08万元,提出了审计建议4条,推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