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保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30 09:29来源:无为市审计局作者:赵胜 、季飞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转型要求,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结算审计工作顺利衔接,无为市审计局采用多项举措保障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操作程序。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无为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理顺了审计机关监督责任和建设单位管理责任,落实了建设单位价款结算审计的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重点投资审计监督责任。同时,为使政府投资审计有序推进,结合无为市审计局投资审计经验,制定了“一个通知二个指引”(即《关于做好当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结算审计工作的通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结算审计分配指引》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价款结算审计操作流程指引》),规范投资审计程序,解决建设单位“审什么、怎么审”的困惑。

二是做好宣传培训,落实转型精神。对投资审计转型的必要性、规范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题汇报;向有关建设单位进行了广泛宣传和解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近日,该局组织建设单位、协审机构两场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专题业务培训会,向全市主要涉及工程建设管理的44家建设单位和参与审计的20家中介机构宣传投资审计转型工作,并对政府投资审计如何开展进行了专项辅导,使建设单位及协审机构能够快速、准确适应投资审计转型工作要求。

三是找准审计定位,突出监督本职。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审计监督职责,对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重点审计监督。针对转型前未审结的项目,采取“三个一批”应对措施:能推动的项目,及时解决一批;不符合审计条件的项目,主动退回一批;应建设单位要求退回的项目,按新规审一批,多措施解决存量问题,使政府投资审计平稳过渡,让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