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6-19 16:34来源:南陵县审计局作者:朱蓉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一是统筹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彻底消除监督盲区。依托“大数据”分析能力,以预算编制质量、收入组织合法、支出安排高效、管理制度健全等为主要内容,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上级和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统筹安排审计力量,针对全县52个一级预算单位不同性质特点,分别侧重非税收入真实合法、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日常公用支出遵纪守规、专项事业支出及时高效等执行和管理情况,全面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切实落实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开展投资审计,通过业务培训会、审计交流会、工作推动会等形式,加大投资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单位的造价控制主体责任和政府审计对造价管理的监督职责,坚决防止“以审代结”,坚决防止以“未完成审计为由拖延支付工程款、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的不规范行为;投资审计转向对立项决策、招标采购、征地拆迁、变更与质量管理、资金使用和绩效等重点环节的关注和监督。

三是认真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制定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办法,统一组织开展对2019年实施审计的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督促检查,紧盯审计问题纠正、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意见建议采纳等重要事项是否整改执行到位,对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一步分析原因,界定责任,及时向县政府、县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