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芜湖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3-16 14:58来源:芜湖市审计局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2019年6月18日至8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9月29日,巡察组正式反馈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在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着眼标本兼治,逐一对照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整改,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修订了芜湖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内容、频率、参加人员等。认真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

二是以研讨、测试提升学习效果。在保证理论学习的前提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开展主题研讨,以研讨促学习、促思考;在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理论测试,以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三是完善中心组学习记录。督促中心组学习记录人强化责任意识,总结和反思以前存在的问题全面客观做好学习的文字记录,提高记录质量。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每周一次固定时间集中学习、逢会必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件政策第一时间学,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班子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注重学思用结合,领导班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党组成员到基层党组织讲专题党课,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改进措施;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各项专项整治,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振精气神,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修订了《中共芜湖市审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增强党组议事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重大事项决策决议会前充分思考酝酿,会上充分讨论、逐一发表意见,会后统一认识。

三是优化班子结构,明确责任。调整配齐了领导班子,优化班子年龄结构,及时调整班子分工,明确分管责任;同时制定《芜湖市审计局关于领导干部AB岗工作制度》,做到能补位、不缺位。优化调整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置,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人员力量。

四是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制定《芜湖市审计局领导干部联系调研工作制度》,加大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调研、指导、检查力度,并制度化常态化执行。局领导班子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审计工作的难点、热点开展了基层调研,形成多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落实局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开展督促检查通报,严肃机关纪律。对违反工作纪律突出的典型人典型事严肃组织处理,经常性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检查通报。

五是加强党组会会议记录管理,确保记录完整准确。

3、针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严格落实《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党员干部使用网络“十不准”“十严禁”要求》,严格实行单位微信群、qq群实名制,引导督促全局职工规范思想言行,规范网络行为。

三是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了起一套较为完善的网络舆情收集、监测、反馈、处置机制,组建了延伸到各科室的网络意识形态队伍,构建了信息共享、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支部在支部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制度文件和理论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7月调整了芜湖市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即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

二是修订中心组和党总支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均已开展学习。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管理。明确市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市审计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起一套较为完善的网络舆情收集、监测、反馈、处置机制,组建了延伸到各科室的网络意识形态队伍,旗帜鲜明的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主流思想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落实信息报送审查机制,加强涉密管理教育。

5、针对“履行扶贫审计职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方法,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入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金融扶贫、医疗扶贫等九大工程进行了全覆盖。总结形成的大数据审计案例,入选全省大数据审计推广手册。

二是出台《关于统筹推进扶贫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局综合科、农业科牵头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整改报送机制并开展专项跟踪检查,推动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综合分析、运用,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大对责任人的追责问责,按季度对相关县区扶贫审计情况收集汇总上报。

三是加大问题揭示力度和整改问责力度。根据审计结果和处理意见,无为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2020年初我局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出具了《审计移送处理书》,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并处理。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党组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条件、动议、推荐、考察、决定、任职等各环节的程序要求,全面履行党组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规范干部试用期的考察考核管理,对试用期干部进行跟踪考察管理。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回避制度。

二是强化对考察组和人教科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相关制度,熟悉程序要求和规定,做到考察谈话、统计等记录完整准确,确保记录要素完整。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考察组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教育,分管人事工作局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谈话,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

7、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召开相关会议。巡察以来,党组两次听取了党总支关于党建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召开了全市审计系统促进党建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在每年向市局党组述职时,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以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支部建设。对机关党总支进行换届,增设了2名总支委员;同时对党支部进行重新划分,增设了1个支部。吸纳多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总支和支部委员,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力量。各支部根据要求开展党员情况摸排更新登记,对2013年以来党员发展资料进行检查复核,进一步完善了基础工作。

三是加强对党建工作者的党建业务培训。换届后,党总支组织新成立支部的书记、支委进行集中党务培训;总支委会、支委会及党小组会分别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标对表,查缺补漏。

四是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引导。研究出台《市审计局青年干部培养管理办法》,拟在市局机关成立共青团组织,以团组织为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干部追求政治进步,发挥骨干作用。在系统内选取12名同志的先进事迹编印了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选编手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建立单位党外干部台账,经常性与党外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

8、针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问题

着力提高思想认识,鼓励党员干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民主评议,各支委要会前充分准备、会上率先垂范,发挥带动引导作用,营造坦诚相见的民主和谐氛围。局党组、党总支加强督促,从严现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各支部均按要求召开了2019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会前撰写书面对照检视材料,会上逐一发言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带头发言开展自我剖析。按要求完成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9、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市局机关党总支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务常识培训,强化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在关键节点及时提醒督促、检查指导、严格考核,有计划、按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提高工作质量。

三、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0、针对“工作作风散漫现象突出”问题

一是约谈当事人,重申纪律要求,对1名当事人作出免职处理。

二是严格落实局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巩固成效。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带队进行突击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1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制定了《芜湖市审计局关于精简文件的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加强审核把关力度。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只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除明确规定之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上级文件已经明确的不再复述,杜绝照抄照搬。2019年实现全年发文数同比减少30%。

二是加大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调研、指导、检查力度,印发《芜湖市审计局领导干部联系调研工作制度》,将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每项审计审计实施过程中,市局分管领导到审计点现场指导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审计工作的难点、热点开展了基层调研,先后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份。2020年1月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审计组现场调研指导20余次,到扶贫村调研慰问9人次。

三是在审计项目的计划和实施中,创新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合理调整审计项目配置审计力量,避免多头多次进点,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整治审计业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问题

一是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计署《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进行再学习、再宣传、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从思想根源防范问题出现。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八项规定和相关财务制度,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进行了专题学习。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办公室人员分别进行谈话教育,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边巡边改的要求,在巡察期间修订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开展财务工作评议,增强透明度,广泛接受监督。2019年分别于7月和12月召开了机关财务工作评议会,向各科室通报了财务情况,并进行评议。

13、针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及时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固定资产资产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单位内部开展定期财务测评,广泛听取意见,增强财务透明性。

二是严格财务审核。严格执行出差事前审批制度,对出差审批人数与实际人数不一致的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完善餐券领用审批,在登记事由、人员的基础上,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领用。

三是强化财务人员财经纪律学习培训,并对现任财务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强调整改要求,从严把关执行。

14、针对“党组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局党组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开展两次专题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开展述职述德述廉。

二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察以来,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全局职工观看《榜样4》、《腐根》、《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关键时点如节假日及时进行廉政提醒。严格驻外审计组廉政纪律要求,在驻外审计组建立临时党小组,配备廉政监督员,坚持和完善廉政反馈制度,审计组廉政纪律情况作为审计业务会议审议的首先前置条件向,对没反馈廉洁情况的审计项目“不上会、不讨论、不出报告”。

三是加强审计全过程风险防范,强化效能建设。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全过程风险防范工作方案》,从审计计划管理、现场管理、报告质量、审计整改和监督追责问责五个方面梳理了风险防控点,提出了风险防控要求。印发《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局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并加强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巩固成效。

四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出台《芜湖市审计局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党内“七必谈”,即出现思想问题、生活困难、人际关系紧张、违反纪律、家庭问题、新进人员、工作调整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巡察以来,对新进人员、新任职人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都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经常性进行廉政纪律督查、提醒。

15、针对“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和基础工作。纪检组于2017年11月建立了综合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了参加局党组会等重要会议、信访问题相互移送等工作机制。近期又建立了《内部违规违纪通报制度》,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警示教育,增强震慑效果。针对纪检监察综合派驻前,原纪检组移交的信访件材料进行了整理,并形成了卷宗档案。

二是强化日常提醒,加强监督执纪。结合市委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对相对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尤其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的干部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廉政教育活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对廉政纪律、值班纪律等进行提醒、检查等。

四、履行主要工作职能方面

16、针对“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有差距”问题

一是认真全面梳理近年以来落实省、市重点工作部署情况,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和具体措施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以高标准、敢担当的态度予以整改。

二是强化信息系统运用和总结推广。及时采集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更新审计模型,保障系统数据的及时性与延续性,把社保数字化审计平台整合至数据分析平台系统进行统一应用和管理,逐步完善业务模块和数据分析模型,做好应用培训,简化系统使用流程,做到社保、财政、公积金业务审计逢审必用。2019年度,我局有4篇数据分析案例入选全省推广手册。

三是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计系统使用工作。巡察以来,多次组织建设单位和审价单位开会协调推进,2019年入库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较上年增幅165.84%。

四是推进工程审价咨询服务超市建设工作。两次发布了招标代理公告,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发布了公开征集公告。1月3日进行了开标,1月15日公告中标结果。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招标工作暂停,预计3月20日中介服务超市将按时上线。上线运行后,将按照《芜湖市政府采购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开展信用评价。

17、针对“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不严”问题

一是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审计业务会议审议、通报的范围和内容。

二是严格执行《芜湖市审计局审计业务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审计项目未经审计业务会议研究,不签发报告,杜绝流程倒置。2019年以来,召开审计业务会议24次,上会审定审计项目74个,审计确认295个。2019年审计项目已于12月底以前全部上会审定。

18、针对“审计工作质量不够高”问题

一是科学谋划审计计划。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过程中,广泛征求各县区、各科室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启动有分管领导牵头,各科室、各审计组、综合法规科层层负责的联动责任机制,做到立项提前谋划,实施靠前指挥,始终把握好工作定位和重点。

二是规范审前调查。印发《芜湖市审计局审前调查了解工作指南》,对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前调查的内容进行总结规范,促进审前调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抓好项目实施。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创新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办法》,注重强化过程控制,选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优化审计现场权力运行流程。对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实行“挂图作战”。

四是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鼓励审计人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和“精品”意识;同时,对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通报,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五是扎实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出台《芜湖市审计局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要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局综合法规科建立总台账,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及时整改到位,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9、针对“审计计划执行力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芜湖市审计局关于创新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办法》,统筹审计项目统筹和组织方式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及时调度、全力推进、挂图作战,巡察以来召开三次审计业务调度会,协调解决各科室困难问题,统筹审计进度。2019年所有审计项目均在年底前实施完成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20、针对“审计系统自我监督处于真空”问题

一是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将现任各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库,计划在2020至2022年全部轮审一遍。今年实施完成两个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的审计。

二是印发了《芜湖市审计局机关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每半年组织一次财务评议,两年组织一次审计,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专项审计。2019年6月由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对市局机关的审计,7月25日和12月4日两次开展了局机关财务评议。

21、针对“投资审计工作创新不够”问题

积极落实审计署文件和市委巡察意见,推进投资审计工作“三个转变”。我局努力推进投资审计工作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不参与与审计职责无关的工程管理活动和议事协调机构。多次组织县区审计局召开审计创新和转型会议,布置和宣贯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快审计转型,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芜湖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修订,报经市政府审定后执行。

以上情况向社会公示,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87025;邮政信箱:芜湖市政务文化中心C411室;电子邮箱whsjjrjk@sina.com。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