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查、定、促”首次机场建设跟踪审计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1-02-10 09:19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作者:王琦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芜湖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芜湖宣州机场建设工程跟踪审计,这也是市审计局首次开展机场建设跟踪审计。

一是查现场,找准审计重点。芜宣机场总投资大,建设时间跨度长,牵涉民航、建筑、市政道路、机电等多个专业。审计组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明确了芜宣机场在建的2大专业31个单项工程各标段施工现场审查的工序和重点,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技术人员到位、专业分包、报批手续履行以及施工围挡、道路硬化、车辆冲洗与覆盖、土方覆盖、物料堆放等情况。

二是定靶向,精准揭示问题。审计组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同步”原则,采用“阶段介入”的方式,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动态审计,保障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通过对机场建设管理制度文件和各类合同的审查,结合现场检查,筛查施工、监理以及工程分包等数据,进一步将问题查深查透。

三是促整改,及时化解问题。审计组变“结果监管”为“过程监管”,及时与施工、监理单位等建设责任主体沟通交流,确保建设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得到遏制、质量安全风险得以化解。截至目前,针对审计组提出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理和环保等方面的整改要求,各建设责任主体高度重视,坚持边审边改、即审即改,同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全面自查自纠,堵塞管理漏洞,健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