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出台意见夯实审计组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5 09:45来源:办公室作者:黄建平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审计组党建工作水平,日前,芜湖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组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向审计实施阶段延伸,确保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审计成果与党建成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一是统一“一个标准”。规范临时党组织设置标准,按照统筹设置和就近就地原则,在对同一被审计单位派出的审计组设立一个临时党组织,负责审计组党建工作。审计组党员人数7人以上的建立临时党支部;3-7人的,成立临时党小组;不足3人的,确定一名正式党员负责党建工作。审计组党建工作负责人原则上由承担审计项目的科室负责人担任,科室负责人非中共党员的可另行确定人选。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设置和党建工作负责人的确定由市局机关党总支负责,按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二是聚焦“两项任务”。一方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审计工作铸魂强基。要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协助审计组完成审计任务,加强对审计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审计现场氛围,促进审计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另一方面,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审计工作筑牢廉政防线。由审计组党建工作负责人兼任廉政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设廉政监督员,积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要求,检查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局党总支开展审计现场巡察、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和廉政回访等工作。

三是抓好“三个环节”。事前定好计划,成立审计组时按程序确定党建工作负责人,在制定审计方案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报所在党支部备案;事中抓好落实,审计实施中注重审计质量和效率目标,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党建联系机制,开展参观红色基地、志愿服务等活动,围绕审计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和被审计单位所涉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现场一线调查取证,推动审计项目顺利实施;事后做好总结,出具审计报告时要对党建工作进行小结,突出党建工作计划落实、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等情况,审定审计报告时,要一并报告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情况,并将党建资料归类整理后移交所属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