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四突出”推动财政同级审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0-07-02 15:03来源:财政审计科作者:胡垚阅读次数:字号:[  ]背景颜色:

在市级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中,芜湖市审计局统筹审计力量、聚焦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模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促进财政预算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1+N”审计模式,实现审计项目高效融合。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政策跟踪、重点民生保障资金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审计要求和质量标准,整合全局力量,成立6个审计组,同时对6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绩效情况进行现场审计,对其他项目多、预算资金大的单位实行项目延伸审计。各审计组之间及时交流、信息共通,实现审计项目之间高效融合。

二是突出数字化审计方法,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创新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总体分析,实现了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成立政策研究小组和数据分析小组,深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数据分析力度,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突出民生资金专项审计,推进“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将重点民生保障资金专项审计纳入市级财政“同级审”,采取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的模式,对全市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的使用、管理、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全市一卡通发放的民生资金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和分析,找出疑点数据,由属地县(市、区)审计局核实,全面掌握一卡通系统发放的各类民生资金的项目、规模、结构、占可用财力比例等情况,指出一卡通系统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审查是否存在突破政策依据重复发放、超标准、超范围发放,以及发放不及时等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的管理使用合法有序。

四是突出政策跟踪审计主线,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坚持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将政策跟踪审计贯穿财政“同级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了解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情况,核查捐赠款物管理和信息公开等方面问题。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保障“三农”“三大攻坚战”“两资金”,巩固脱贫成果以及社会兜底救助和产业扶贫补助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更好的发挥政策跟踪审计重要作用。